Thursday 2 November 2023

我来到婆罗浮屠



我预定了隔天一早的入门票,而且还多付了钱,购买登上塔顶的票。由于是人数有限,每天只是接待1200人而已,我选择了早上十时半的票。

一大早,我已经骑着自行车四处看,想要找找适合我的早餐。我来到了一个小档口,原来是摆卖糕点和早点的摊子。我选择了一些比较合口味的食物,主要的是不要辣。

我拿着食物回到旅馆,然后慢慢地享用早点,再梳洗一番,就骑着自行车去婆罗浮屠佛塔。我把自行车停放在停车场,然后走到柜台。由于登上佛塔的时间还没到,我可以先入内去看看,然后早上十点再来集合。


再走入婆罗浮屠寺庙之前,看到了一个大树,这里也是许多游客打卡的地方。早上时刻,还不见那么多的游客。我沿着小路走去,很快就看到了雄伟的历史古迹——婆罗浮屠寺庙,一座还保留得很完整的遗址,并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以维持和进行修复工作。


从入口处走到佛塔前面,就是长长的走道,中央是草地,就好像普兰巴南一样。从这里走到佛塔前,还有一段的路,然后走上阶梯后,整座世界景观——婆罗浮屠佛塔就浮现在眼里了。婆罗浮屠佛塔,也被誉为山顶上的千佛寺,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纪念碑,也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我拿着相机,顶着帽子,尽量不带墨镜,因为只有这样,我才可以清楚地从镜头里看到眼前的景象。我绕着佛塔往前走,由于还有一段距离,我不断地换上长焦镜头,想要把所有吸引我的画面都拍摄下来。我从镜头里看到了许多佛像,有的已经只身下佛身,有的断了手臂,每一个佛像都朝外,而看着佛像,仿佛我们都在对望。

当然还有其他的雕像,甚至还可以看到动物的塑像,墙上还可以清楚地看到人的塑像。我看到浮屠的石块,有的重叠得很紧密,有的凹凸不平。我无法靠近去触摸,可是却可以想象到,这座浮屠确实经历了许多。



我在这里逗留大约一个小时多,然后就到入口处集合了。

每一个购票登顶的游客都会获得一张手环,还附有二维码,而且还给我一块号码,那是讲解员的号码。我走到集合点的柜台,领取了一双拖鞋和袋子。所有的游客都必须换上拖鞋,然后把鞋子放在袋子里。为了保护文物,所以必须穿上所提供的拖鞋。

时间差不多了,讲解员要求我们集合,我们一组人共有十五人。他领着我们往前走,途中还停下来讲解有关婆罗浮屠佛塔的资讯。讲解员说婆罗浮屠佛塔被火山喷出来的熔岩和火山灰掩埋了近一千年。后来被莱佛士爵士发现,于是派人发掘,终于掘出了一座浮屠,婆罗浮屠终于重现天日。

可惜浮屠没人照管,许多文物也被盗去,也开始损坏了。后来在印尼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努力下,修复工作经历了八年,婆罗浮屠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宝藏之一。



讲解员带领着我们走到浮屠入口处,然后扫描二维码登上塔。佛塔的壁面都是可以看到精美的浮雕,浮雕的雕刻手法细腻动人,形象逼真,仿佛就身在其境。浮雕就好像一幅故事,然后不断地延续着故事。由于时间有限,讲解员选择性的讲解有关浮雕的故事,也让我们听得很入神,果然每一个画面都有着佛教所要传达的寓意。这些故事,就好像我们日常听到有关佛教的宣扬故事,感觉就是融入我们的生活里了。





婆罗浮屠的六层塔基是一个正方形,我们一层一层地绕着走,然后再登上一层,原来这六层都是代表修行最初阶段。我们走到上面的四层,这里是圆坛。最高的中央十主佛塔,被七十二钟形舍利塔包围着,而从舍利塔的孔洞,可以看到佛塔的雕像,可惜有的看不到头部。我绕着圆坛走,每一个角落都差不多,可是唯有吸引许多游客拍照打开的是一个往前露出佛身的佛陀。佛陀的神情吸引了我,双眼闭上,双手合璧,然后眺望着远方。

我们在这里逗留大约二十分钟,就必须走下去了。短短的时间,确实无法好好地看每一个充满着寓意的浮雕,还有从佛塔上,瞭望着四周的景色,更多的是享受着在浮屠的一片宁静。

所有的游客都必须走下浮屠,而且必须扫描二维码,确保不会遗漏任何一个人。

我离开了浮屠,走到出口处还有一段路途,确实很不方便。

我骑着小白离开婆罗浮屠,感到非常高兴,更多的是一份喜悦。

我知道我的人生清单会不断地点勾,可是也会越来越多,因为以后得路还很长,还有许多地方我还要去探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Kulon Progo

我离开了婆罗浮屠,乘搭了巴士前往机场。我预定了在机场里的酒店,方便我乘搭飞机。 从婆罗浮屠去机场大约一个小时多,我发觉一路上都会看到许多道路的建设,看来印尼政府不断地提升设施,希望在旅游业可以做得更好,以吸引更多的游客。日惹的新建好的国际机场,就是一个可以容纳更多的航班,而且前往...